重磅!100家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大PK,招行中信缘何拔得头筹?

日前,国内领先的金融理财市场数据研发机构——普益标准发布了商业银行财富管理能力排名报告(2020年下半年)。本次排名对象为财富管理能力排名前100的内资商业银行,其中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,财富管理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、中信银行、兴业银行、中国工商银行、中国光大银行。

一位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表示,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十年仍将保持10%以上的年均增长,预计2030年行业规模有望达到254万亿元,其中头部机构有望获得更快的增长速度。目前,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超百万亿元,增速为全球之最。

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,大资管行业百舸争流,银行、保险、券商、信托等金融机构纷纷下海抢占市场。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,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是如何脱颖而出的?

招行中信兴业位列三甲

很显然,在国民财富稳步增长和资管行业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,财富管理被认为是中国银行业未来十年的重大发展机遇之一。招商银行、中信银行等头部银行对此无疑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与认识。

截至2020年底,中国共有超过4000家的内资商业银行。普益标准以2020年下半年为观察期,从品牌与资本实力、产品线竞争力、财富服务能力、业务发展程度和财富科技实力五个维度对银行财富管理机构(主要包括银行零售部和私人银行部)进行考察,以银行通过公开渠道披露的信息、反馈的动态问卷作为数据来源。

在财富管理能力排名前100的内资商业银行中,包括全国性银行18家(国有银行6家,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),区域性银行82家(城市商业银行63家,农村金融机构19家)。而在这100家内资商业银行之中,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双星闪耀,这并非偶然。

2020上半年,招行零售AUM(管理客户总资产)半年增量7692亿元,增速10.26%,总量突破8万亿大关。被媒体誉为“一哥”的招行私人银行,AUM达2.5万亿元,且户均资产达2743万元,仍是唯一规模超过2万亿的私行,远超同业。

业内人士分析称,招行业绩如此亮眼与其在客群增长的同时抓住了外部市场机遇,推动受托理财、代理基金等业务不无关系。

在招行身后,中信银行也正“快马加鞭”,加速赶超。该行零售AUM规模在2019年均首次突破2万亿,是继招行之后第二家站上这一台阶的股份制银行。

2020年,中信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净值化转型步伐加快,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2%,存量规模占比72%,较上年末提升9个百分点。同时,中信银行着力于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,家族信托累计规模年新增127亿元,市场份额占比达15%,排名同业前列。

截至2020年底,该行私人银行客户已突破5万户,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800亿元。

财富管理是这样炼成的

财富管理犹如一场“攻防战”,既要不断获取新的优质客户,又要留住老客户,需要银行做到全方位“以客户为中心”,这并非易事。

对于招商银行、中信银行等头部银行而言,完备的财富管理体系、强大的品牌力、广泛的客群渠道以及多元化产品服务能力,是其能抓住财富管理大机遇的关键所在。

不仅如此,在金融科技对银行经营所带来的颠覆中,零售银行领域的影响更为明显。如火如荼的数字化,从各个环节改变了财富管理,也成为银行财富管理决胜未来竞争的关键点。与此同时,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时代全面来临,招商银行、中信银行等头部银行纷纷加快推进财富管理平台化建设,从产品为导向转型为以客户为导向。

除此之外,中信银行在财富管理服务方面拥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——依托中信集团全牌照综合金融服务资源。中信集团旗下有比较齐全的金融门类,集团内共有15家金融子公司,在产业链上还投资不同行业的企业,既可实现融融协同,也可实现产融协同。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综合金融平台,可与兄弟公司如中信证券、中信建投、中信信托、华夏基金、中信保诚基金、中信保诚保险等头部金融机构联手,共同为客户打造专业、智慧、开放、有温度的财富管理体系。

2020年12月31日,中信银行全新升级“中信幸福财富”品牌,这正是中信银行依托集团资源,抓住战略性机遇,发挥自身专业优势,履行社会责任,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次再出发。

“中信幸福财富”在推进品牌升级的同时,逐步实现三大方面整合:一是搭建国内一流的“中信幸福财富”专家团队;二是联合为“中信幸福财富”客户提供全委托基金投顾服务;三是通过集团“优享+”平台,在集团内部打通“中信幸福财富”客户服务标准和基础权益体系。

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在“中信幸福财富”品牌发布会上表示:“2021年是‘十四五’规划的开局之年,‘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’、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’,一系列全新的表述,已列入国家‘十四五’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。如何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,是值得财富管理行业深思的课题。”

编辑:谭丽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