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信银行2020年报出炉:业务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

3月25日晚间,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中信银行”,证券代码601998.SH/0998.HK)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。报告显示,该行强力推动转型,业务特色和市场竞争力更加突出。

近年来,中信银行持续推动业务结构由“一体两翼”向“三驾齐驱”转变,将零售和金融市场板块作为轻型发展的重要发力点,对公、零售、金融市场“三大板块”营业净收入占比,已从三年前的55.6%、34.7%、7.1%调整为45.9%、40.9%、11.7%,业务架构更加均衡,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增强。

中信银行还加大了对资产负债表的优化调整力度,在资产端加大低效无效资产清理,积极推动资产流转,适度提高低风险的同业及投资业务比重,全行综合风险权重较上年下降3.95个百分点。拓宽轻资本收入来源,全年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42亿元,比上年增加35.6亿元;加强成本管控,启动实施“开源节流、降本增效”专项行动,压降负债成本、运营成本、资本成本等各项成本合计67.2亿元,全行成本收入比为26.65%,同比下降1.05个百分点。

协同优势更加突出。中信集团“金融+实业”的独特优势,奠定了中信银行为客户提供“境内+境外”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的基础。2020年,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、中信建投证券、中信信托、中信保诚人寿等中信集团金融子公司为客户提供的联合融资规模达10,782亿元,同比增长68%;托管集团子公司产品规模8,458亿元,同比增长20%,创造收入超3亿元;零售条线产品交叉销售规模达451亿元,为上年的2.4倍。

中信特色“大单品”亮点纷呈。交易银行客户数突破70万户,交易融资量达3,377亿元,为上年的3.4倍。投行、金融市场和国际业务优势巩固,2020年承销债务融资工具规模超6,300亿元,外汇做市交易量达1.69万亿美元,跨境人民币收支量3,252亿元,继续保持市场竞争前列。加强政府金融服务,形成覆盖“政府+企事业法人+社会公众”的全生态链,各类机构客户达到4.31万户,日均存款近11,800亿元。零售银行转型势能不断释放,个人客户数和“中信优享+”平台用户数均突破1亿户,信用卡发卡量突破9,200万张。

编辑:谭丽艳